close

我是報名延世大學正規課程春季班,前幾天課程剛結束,目前還算記憶猶新,快來記錄一下。

分班考試

 

延世大學分班考試,有筆試跟口試,筆試內容從簡單到難出了120題上下的選擇題跟句子填空題,最後再來一個簡單的作文,盡力寫就好不用寫完(反正也寫不完)

口試是一對一,由老師直接問你問題:

我被問的問題也是從簡單到困難,先問從那裏來,學韓文多久,興趣是甚麼?

再問個性優點跟缺點,最近遇到覺得困難的問題,購物發生損害有客訴的經驗嗎?國際經濟相關的議題有甚麼想法嗎?

大概考一個上午就可以回家了。

 

基本上我本人學韓文大概也第四年,TOPIK考試也有考到四級,但我還是被分到第三級,實在不是很開心

不過跟老師抱怨說想去四級以後,老師也是先安撫我一下然後說要找考卷出來看看,最後還是跟我說要留在三級才行,因為有一些三級要會的文法,從考試結果來看我是不會的...

後來才知道讓我留在三級的原因,就是피동사, 사동사, 간접문법 填空寫錯了。我是聽說首爾大一對一面試的時候會直接跟你說,你的程度大約在幾跟幾之間,建議你去X級,你覺得如何?

基本上分班考試就是按照延世課本文法來看你的程度落在哪裡,分班考試前還是可以把課本文法目錄表拿出來看一下,稍微讀一下,應該有幫助。

像我去讀三級的狀況,就是文法不熟練但單字知道很多,還是得練習很多文法造句,某程度來說還是覺得延世在分班上面很嚴格,班上大家的程度不算差很多。

 

班級介紹

一個班12人,我們班有5個中國人,1個香港,3個日本,1個印尼,1個英國韓僑,加上我班上有7個人使用中文耶...延世可能真的很多中國人已經沒法再分散了...

延世大學使用的教材就是延世韓國語,還有選擇班可以針對個人想加強的部份選擇課程,有쓰기(장문), 쓰기(문법),말하기, 듣기

教材部分

   

上課課本搭配練習本,還有一本閱讀,

一本是選擇班課本我選了쓰기(장문),後來才買的,所以沒在照片裡。

上課第一天會在語學堂地下室販賣課本,有中英日三種版本,非常的貴,我後來在臉書社團買二手書後,立刻把書都退了。

課程進行方式

一天四節課,第一二四節課都是上延世教材,第三節課則是上閱讀읽기,읽기老師跟本來的班導師不同,就照閱讀課本一課一篇文章教,這裡不講文法,單字也只是介紹過去,確認大家知道單字意思就好,進行方式是請同學逐一唸課文,矯正發音跟連音,之後考試也有考「朗讀」。

進度一天一節課,第一堂是課文單字,第二堂是文法,第四堂是口說練習。很多人好奇延世的口說練習機會多不多,我覺得要看老師怎麼帶。

延世語學堂第1-3級在期中考過後會換老師,班導師跟閱讀老師都換,閱讀基本上只是一起看文章,比較沒有太大的差異,班導師就有...

原本的崔老師比較喜歡講時事跟自己的生活,還會稍微搭配看一些youtube影片,課程進行方式真的很無聊,加上老師常要我們跟隔壁的人練習對話,又不做確認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講對,上課老師講時事,就算問大家意見也很難插話,老師私生活(搬家、週末唸博班、跟侄子相處)也很難插話,所以大多老師一個人獨自講話,又常常有課程進度來不及的問題?課本的文法或聽力練習題沒時間演練😅當時真的很常懷疑自己的選擇呢

期中考後換新老師,比較不嚴肅,又常給說話機會,不說話也會被點,每天一開始上課先複習前天的文法,一人一句慢慢輪,講不好馬上糾正,自己造一句再聽別人造10句左右,很難不會。上完本課文法也是一樣輪一輪,確保大家都有練習到。課本練習題也有照進度完成,大量減少跟隔壁人練習機會,有開口一定都是直接對老師,就算是兩個人一組造對話,也會要求演練一次給老師聽。老實說這樣的方式,確實會對課程印象深刻很多。練習作業是用文法造句,一個文法造2句老師幫忙改。之前的老師給的作業是抄課本對話...

重要評分活動是期中考前有一個3분이야기發表,3分鍾演講,期末考前則是상황역갈,寫兩個對話,抽看要扮演哪個對話的那個角色。(聽說之前是演戲,但因為大家投入程度不一,所以就放棄了,我也覺得演戲太麻煩)

選擇班쓰기(장문)上課方式

一週2次,第三節課的時間,會換教室,쓰기老師是年輕的女生,之前班導師跟閱讀老師都是媽媽級的。

每次上課都照쓰기課本,但沒有每課都上,主要介紹各種文體怎麼寫,一次2個文法,但一樣不強調文法,帶過會用就好,然後每次留15分練習一篇小作文,老師會幫忙改,下次就還給你,沒有檢討,自己有問題問老師。

考試跟出席

延世大的出席抓得算蠻嚴格的,老師也會很關心為何沒來上課。中國人在聽完期末考成績後就集體翹課了,學期最後2-3天中國人全部都沒來。

期中考跟期末考會給成績條,最後再登記到網路上,採等級制評分。

考試科目:

듣기(聽力),應該算是最簡單的,念的也慢,一題占分很重,寫錯3-4題就便7X

읽기(閱讀包含朗讀낭독),朗讀題目也不難,大多是從읽기書裡面有的內容,不過一樣是占分重,還有就是很多都要選最優的答案,有時有些曖昧選項(我覺得啦,也可能是我沒讀懂)

쓰기(寫作),主要是文法造句練習,跟字彙填空,還有最後有個小作文,重點就是要活用這學期學到的文法,還有不要寫錯字,老實說要高分好像就寫有把握的東西就好,多寫多錯

말하기(口說),跟老師一對一口說考試,得分重點就是要好好運用文法,這比內容重要XD,題目內容大多來自課本的內容或情境,其實不算太難,但要臨場好好的運用文法真的是一大挑戰,我的口說問題大多是在尾音發音不太標準,還有文法運用還是有出錯的時候,整體來說不算太好。

期中期間需要準備3분이야기,老師給題目,自己寫講稿,盡量運用學到的文法跟單字,老師不幫忙修改,最後再背起來在班上發表,計入期中考成績。

期末期間則是상황역할,老師給兩個情境,自己設計一組對話內容一樣要盡可能運用文法跟單字,然後把兩組對話都背下來,考試的時候抽籤決定是扮演哪個對話的哪個角色,由同學幫忙扮演其他角色跟你對談,計入期末成績。

交通地點

   

延世的語學堂,以正門為準,位置大概是非常右邊的地方,有個小小坡,位置靠近新村火車站跟梨大後門,中間的大路有很多公車。

從新村捷運站走過來,大概需要20-25分鐘,跟從梨大捷運站穿越梨大校園過來的時間差不多。新村捷運站前有公車可以到語學堂附近,再爬坡進教室。

綜合心得

延世目前好像是相對比較貴的語學堂,只比西江便宜一點點,10週左右,200小時173萬韓幣(第一次報名還要加8萬報名費),約為台幣五萬元左右。地點在熱鬧的新村站,附近蠻多地方可以去的,交通也蠻方便的。

課程內容聽說讀寫都有顧到,沒有特別偏重,不過老師怎麼帶還是會影響到口說練習,文法單字介紹會花比較多時間,聽力沒有特別著重,寫作沒有特別加強,除非選了前面說的選擇班,不然就是自己寫作業給老師修改。

以上提供給對延世語學堂好奇的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石瑞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